30歲之後的怦然心動

去年搬家前,舊家的衣櫃吊桿壞了,冬天的衣服收在收納箱裡,一家兩口夏天的衣服塞滿格子櫃與抽屜。由於衣櫃能見度有限,上班衣服就以五套為ㄧ個cycle無限迴圈,週末穿T恤瑜珈褲也無所謂,過著比魚干女還邋遢的生活。

打包時無意間發現一本書: "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",說的是如何整理收納。翻到衣物整理的那一章,彷彿看見天堂般的理想世界: 不用買很多收納盒,不需要再度整理,衣櫃清爽整潔一目了然,而且更棒的是,永. 遠. 都. 不. 用. 換. 季!!

哇嗚,根本就是為我這懶婦量身定做的嘛!迫不及待騰出一個週末進行怦然心動的第ㄧ課: "只留下怦然心動的,其他統統「丟掉」!"

書上說的很簡單,把所有衣服通通攤開,把每一件衣服拿起來放在靠近心臟的位置,看看自己是不是對這件衣服還有感覺,如果沒有怦然心動的感覺,直接丟進垃圾袋。說來容易,但那天下午,我只丟了10幾件衣服半個垃圾袋。

" 這件衣服我只穿過兩次耶! "
" 這洋裝超貴的,雖然有點過時了。"
" 啊我都忘了有這件裙子了,這是大學時候在學校旁的精品店買的,以前腰圍有這麼細嗎? "
" 哇! 班服/系服/社團服耶,好懷念,可以運動或當睡衣啊! "
" 這件牛仔褲現在是穿不下,但是哪天搞不好會瘦下來啊..."

整個下午根本像進了緬懷舊時光的電影院/試衣間,更慘的是曲不終人不散店鋪不打烊,阿宅回家時還以為家裡遭小偷,當晚我們差點連睡覺的地方都騰不出來。

真是太丟臉了,當天我還信誓旦旦的跟阿宅說一定會丟很多衣服的。怎麼會這樣呢? 仔細翻了翻手上的書,原來還有另一招: "想像自己在逛百貨公司要花錢買衣服,只挑想要買的衣服,其餘的通通丟掉!" 

這帖處方對嗜金如命金牛座的我簡直是對症下藥! 隔天下午,整理速度大提升,要丟棄的衣服塞滿四個大黑色塑膠袋;還一併解決了文具書籍鍋碗瓢盆,需要丟棄的東西塞滿整個客廳,樓下做資源回收的鄰居見獵心喜當天晚上火速把客廳清空。忽然間,心底浮現了一絲惆悵感。

" 萬一,我哪天需要這本書/這件衣服/這支筆/這個盤子怎麼辦? "

" 再買新的給妳就好了! "  阿宅安慰我。 

五分鐘後我就釋懷了 (真好騙)。家裡變得好乾淨好清爽,我用另外一個週末的時間打包好搬家的東西,一個下午一輛卡車就搬完家了。

到了新家,我開始怦然心動的第二課: 有效率的收納。衣物的收納只有兩個原則:
1. 區分要吊掛的衣服與要摺疊的衣服
2. 摺疊衣服:  折疊、直立、集中、折成四方形

簡單來講,需要吊掛的衣服自然是吊掛起來,但不需要吊掛的衣服就要摺疊收進抽屜。衣服不要像百貨公司一樣堆疊,摺成四四方方的大小直立放進抽屜裡,像書本一樣,一打開抽屜可以看到"衣背"那樣。這樣衣服不會因為堆疊抽取而皺褶零亂,而且整理時就先分類好,冬季夏季的衣服因此可以一目了然,再也不需要換季。

我把所有衣服洗淨晾乾之後,花了3個小時把所有的衣服整理好輕鬆放進寬180公分的衣櫃裡。原來,我還有空間可以添購新衣服呢!

這一年來,度過春夏秋冬,就像麻理惠小姐說的一樣,完全不需要再度整理也不需要換季。只是偶爾,貓咪娜娜會打開抽屜睡在我的衣服上,自己還會把抽屜關好免得我們打擾她入睡。

這天,搬進新家滿一週年,我抱著娜娜與阿宅相擁入眠,外面下著綿綿細雨。
靠近心臟的位置,仍然有怦然心動的感覺,這兩隻,一個都不能少 (笑)。


後記:
今天赫然發現這本書有第二集耶! 怎麼辦,好怦然心動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