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om Juicy to Julie: 可以大聲說的瘦身秘密

認識茱莉的人應該都有發現,今年茱莉終於瘦身成功了!
為了回饋廣大的觀眾(在哪兒阿?),茱莉特地公開瘦身的小秘訣,希望大家都可以瘦的健康又漂亮哦!!

首先,先公佈一下瘦身成果好了,雖然現在只是剛好還沒有很瘦,但我已經很滿足了。

Before: 請叫我肥嘟嘟Juicy

體重: 56.5kg (人生的最高峰曾到57.5kg)
BMI: 24 
體脂肪: 32%
腰圍: 72cm

After 2個月後,變身小一號Julie

體重: 49.5kg
BMI:  21.1
體脂肪: 24%
腰圍: 65cm

After 5個月後,變身嘟嘟好Julie

體重: 48.5kg
BMI:  20.7
體脂肪: 20.9%
腰圍: 61cm

照片就不要貼出來嚇人了,大家心知肚明就好。

首先我想先重申一個觀念: 減肥的不二法門絕對只有 "飲食+運動",而且如果跟我一樣是體脂肪很高腰圍很粗的狀態,請先調整飲食,運動,可以慢慢來。

第一個階段我只花兩個月就瘦了7公斤,體脂肪減少8%,這主要是靠飲食還有持續但強度不大的運動,肥肉明顯減少。第二個階段我的體重只有減少一公斤,但體脂肪又再度減少3%,靠的是飲食與慢慢增加強度的運動。在這個階段我有感受到肥肉轉成肌肉,因為我體重沒有減輕太多,此時飯量增加(每餐要吃兩碗飯),每天吃四餐還不太飽,但體脂肪繼續往下走,身邊的朋友都說我看起來更結實了,也讓我相信身上的肌肉可以提高新陳代謝,吃多也不會胖。

現在是不是非常期待茱莉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? 請聽我娓娓道來~~


飲食

很簡單,把自己當一頭牛。牛,只吃草,而且不會在草裡面加什麼東西, 所以剛開始的飲食就是無油無鹽無調味料的食草生活。我的食譜只有兩種食物: 水煮馬鈴薯當主食,綠色的燙青菜為配菜,一天可以吃N餐吃到飽,但只能吃這兩樣。無油無鹽無調味料的飲食可以幫助身體排掉多餘的水分與廢物,不需要擔心營養不夠,因為人會胖就是因為營養過剩。第一個月我靠飲食控制加一點點運動瘦了5公斤,第二個月瘦2公斤。

等到身體調整差不多了,大約兩個月後,開始加入其他的澱粉類。如: 飯,義大利麵,燕麥,但是不要吃太多,馬鈴薯仍是主食,一樣吃燙青菜,依舊是無油無鹽無調味料。此時我開始瘋狂的開發馬鈴薯食譜,譬如馬鈴薯水餃 (水餃皮包馬鈴薯泥青花菜川耳), 馬鈴薯燕麥粥, 馬鈴薯沙拉...

等到瘦到自己滿意的體重之後,可以和緩的增加其他的食物。瘦肉,白魚, 都是很好的食物,但是,仍舊是無油無鹽無調味料。此時我開始熱衷品嚐食物的原味,因為味蕾非常敏感,可以嚐的出來什麼叫做新鮮蔬菜的甜味,麵包甜點是不是有加人工香精,菜餚裡有沒有放味精,鮮乳裡是否有添加寡糖。味覺也會變的敏銳,老公偷吃炸排骨會被我察覺出來 (笑)。讓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,有一次老公重感冒我居然完全沒有中標,這都是清淡飲食的功勞。

運動

剛開始還是個胖子的時候,運動一下就好喘覺得好辛苦。沒關係,這是正常的,但一定要遵守333運動原則: 一個星期運動3次,每次30分鐘, 心跳數一分鐘達130下。

可以選擇慢跑,騎單車,游泳, 跳舞... 只要是有氧運動。如果選擇慢跑,剛開始只能用8分速(1公里跑8分鐘)跑15分鐘,那就跑15分鐘就好,但剩下的15分鐘還是要走完。如果選擇騎單車,這30分鐘一定是要騎山路,騎平路不算是有氧運動 (除非時速25km以上)。

配合飲食之後,會發現體重掉下來了,跑步速度或騎車速度沒有比較快,但是會變得比較輕鬆。此時,要繼續維持運動習慣,然後慢慢增加強度。跑步剛開始可能是8分速跑15分鐘,慢慢增加到跑20分,25分,然後跑了30分鐘都不會累之後,再慢慢的加快速度。我剛開始8分速只能跑20分鐘,一個月之後可以用7分速跑50分鐘,還去報了生平第一場半馬,連跑帶走硬是在3個小時之內完賽,那時體重減輕7公斤體脂肪24%。

很多人會問,跑步騎車不是很傷膝蓋嗎? 要怎麼保養?

膝蓋會不舒服或受傷,是因為大腿的肌耐力還不足就承受了過量的運動。要增加大腿的肌耐力,最好的訓練是深蹲 (Squats)。有關深蹲的技巧與注意事項,請參考山姆叔叔的深蹲介紹

我有在學打太極拳。別看太極拳好像很輕鬆是老人的運動,事實上太極拳是個非常累的無氧運動,我每個星期六打三個小時拳回家需要睡兩個小時的午覺。太極的馬步本身就是深蹲的一種,練幾個月下來明顯感受到大腿肌耐力變強了,跑步爬山不穿護膝也不會感到不舒服。如果可以,我非常推薦打太極拳。

另外,不管做什麼運動,運動前的暖身還有運動後的收操遠比運動本身重要許多。運動前一定要好好拉筋暖身時間至少10分鐘,運動之後不要馬上攤坐在地上,一樣要作好拉筋收操,最有效的就是泡澡,只要有確實做到,隔天乳酸堆積全身痠痛的感覺會大幅的減輕。

現在我正在準備第二場半馬(太魯閣馬拉松),因為有山路所以我這兩個月來一個星期至少跑一次山路,剛開始上坡是70%用走的30%用跑的,後來慢慢增加跑步上坡的比率。開始跑山以來我的體脂肪從24%降到20.9%,但體重只有減少1公斤,這是肥肉變肌肉了,因為身材看起來更結實。

對很多紙片人來說其實BMI 20.7不算瘦,但我相信自己比很多紙片人健康很多。身材是要拿來看的不是拿來量的,看的順眼比較重要吧! 希望這小小的分享可以幫助到大家,這輩子減這最後一次肥就好!! ^^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