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妹茱莉的菜頭粿芋仔糕初體驗

這個冬天冷的很詭異,美東創下零下30度的超低溫,就連在亞熱帶的台灣,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至今應該有超過一個月的時間在下雪,所以今年有好多蔬菜水果又甜又美又便宜,周末逛菜市場心情特好。

故事起源於某個風光明媚的星期天。在菜市場穿梭準備回家的茱莉,等紅綠燈時不小心瞥見路旁阿婆的菜攤,又大又漂亮的白蘿蔔堆成ㄧ座小山卻乏人問津。我把摩托車靠向菜攤,隨手拿起一顆中型大小的白蘿蔔在手裡甸了甸,哇,好沉! 這應該有超過ㄧ斤哪!

阿婆抬起頭來看著我說: "妹妹,這些都是自己種的沒有農藥,妳要的話兩條算妳50就好!"

不知道是被稱做妹妹太開心還是撿便宜大嬸心態作祟,二話不說扛回兩顆超漂亮白蘿蔔還順道帶了ㄧ顆大甲芋頭,台幣100元有找。只是,到目前為止要做什麼料理腦袋裡仍是一片空白。

回到家,三個貴客躺在餐桌上直盯著毫無頭緒的茱莉,照例拿出手機,google "菜頭芋頭料理",第一個蹦進眼簾的是: "菜頭粿與芋頭糕"。

"阿! 就是你們啦!"  茱莉的台灣胃正蠢蠢欲動。

網路上食譜很多,港式的台式的,有用在來米粉也有在來米打成米漿的,有用蒸籠炊的還有用電鍋蒸的。環顧了一下茱莉的小小廚房,決定做兩個不同的版本:

1. 台式蘿蔔糕: 用在來米打成米漿,加紅蔥香菇蝦米用不鏽鋼蒸籠炊。蘿蔔:在來米:水=2:1:1
2. 素食香菇芋頭糕: 用在來米粉加水,只加香菇,用電鍋蒸。

還好高中時候有認真學習排列組合。(笑)

幸好兩個都有成功,兩天後拿去523登山會的尾牙大家也是吃的很開心,茱莉終於多會了兩道台菜!




Julie's Notes:
1. 把一半的芋頭刨絲,另一半切成小丁,這樣可以充分吃到大甲檳榔芋頭不同層次的口感。
2. 放電鍋蒸的話一定要加烘培紙,否則會脫膜脫的很落漆。
3. 用在來米打成米漿會比較軟一點,但是只要不要心急放涼到隔天再切都會比較好切。如果是用粿巾蒸,要拿出蒸籠倒置放涼,這樣底部才不會太濕潤。
4. 用一支筷子或叉子插進粿裡,如果沒有沾黏就是已經熟了可以關火。這個技巧跟確認蛋糕有沒有熟一樣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