茱莉的蜂蜜蛋糕養成血淚史

從小我就很喜歡吃蜂蜜蛋糕,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樂意一個人磕掉一條蜂蜜蛋糕,所以買了烤箱之後,第一個想做的甜點就是蜂蜜蛋糕。殊不知蜂蜜蛋糕其實難度不低,對新手而言非常容易失敗,不是烤太焦/烤不熟,要不就是會縮腰。一般新手可能從此對烘焙說再見,但我太好強也可能是太喜歡蜂蜜蛋糕了,屢戰屢敗做到第五次才成功,在此,要向吃過四顆失敗品的阿宅與親朋好友們致敬! (敬禮~)

正統的蜂蜜蛋糕是用木框為模,但因為我不想買這麼多模具,在網路上瘋狂尋找適用的食譜。前前後後我使用過金屬模,外面店家賣的蜂蜜蛋糕紙盒,自製瓦楞紙盒,玻璃烤模,最後,我終於用玻璃烤模烤出一個非常漂亮的蜂蜜蛋糕,這歹戲拖棚的蜂蜜蛋糕養成連續劇才終於殺青。

所謂失敗是成功的媽,沒有誰是天生就會用烤箱的,更何況是結婚前不進廚房的手殘廚娘在下我呢? 我想我的蜂蜜蛋糕血淚史應該可以帶給烘焙新手一些信心,失敗品還是可以吃的,下次繼續加油就好了。


茱莉的蜂蜜蛋糕 
IKEA玻璃烤模 21.5cm x 16.5cm x 5cm


食材:
a.蛋黃6個,高筋麵粉120g,細砂糖30g
b.蛋白5個,細砂糖90g
c.蜂蜜60g,溫水(約40度c)9cc
烤溫160度,烘烤50分鐘

作法:請參考Carol自在生活: 超細緻蜂蜜蛋糕,此為分蛋法,文末有傳統全蛋法的連結




茱莉的血淚筆記:
1. 傳統日式蜂蜜蛋糕是用全蛋法做的,但是全蛋不容易打發,而且口感會比較緊實,後來參考Carol的分蛋法食譜,一樣用高筋麵粉但口感綿密許多,而且蛋白比較容易打發,對新手而言會比較有信心。

2. 蜂蜜蛋糕使用導熱比較慢的木框模,低溫慢慢烤,因此如果使用導熱快的金屬模肯定很快就烤焦。Carol食譜使用的是自製瓦楞紙模,如果家裡有玻璃烤模可以善加利用,但記得一定要鋪上鋁箔紙,否則會脫膜脫的很痛苦。另外,烤模底部要墊一層瓦楞紙隔熱,否則底部會太焦。


3. 每台烤箱都有個性,我的烤箱比較小烤溫很快就上來,烤到上色了就放一張鋁箔紙在蜂蜜蛋糕上繼續烤。對這種體質比較上火(?!)的烤箱,食譜寫烤50分鐘,我會設定40分鐘,後面10分鐘守在烤箱旁免得烤過頭。

4. 蜂蜜蛋糕如果會縮腰 (就是出爐之後中間部分縮進去,看起來像一個胖胖的漏斗),表示烤的時間不夠久,或是蛋沒有打發,組織膨脹了但不夠支撐整個蛋糕,所以又回縮起來了。

5. 如果使用全蛋法,電動打蛋機是必要的,除非是刻意想要練手臂肌肉(笑)。此外,雞蛋一定要放室溫超過24個小時,否則打到手軟還不會發。分蛋法的蛋白則要是冰的,要打到乾性發泡,如果不知道什麼叫作乾性發泡也不曉得怎麼打蛋白霜,請看Carol姐姐的影片示範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